怎么评价姥爷呢?爱他又怕他。爱他,是因为他超级可爱,像老顽童;怕他,是因为他无师自通,练就了一身“辣手摧花”的本领。好好的东西,经他一捣饬,就可能瞬间“毁灭”!
叫他“破坏狂”吧!嗯,这个称呼比较贴切。
周末,姥姥外出办事,嘱咐姥爷给我准备午饭。姥爷超开心地拿出妈妈刚刚送给他的全能厨宝。“存子,待会儿看姥爷给你露一手,咱们吃广式海鲜粥!”说完,他就兴冲冲地调试起来。
姥爷戴着老花镜,这还不算,又举起放大镜,超级慢地看了好几遍说明书。费了九牛二虎之力,全能厨宝终于装好了。老爷把海鲜粥的材料洗净,放进锅里,让我和他一起愉快地等待。
“什么声音?什么味? ”耳边传来一阵“嘶嘶嘶”的声音,伴着一股浓烈的焦糊味。姥爷庞大的身躯忽然变得灵巧极了,他腾地从沙发上弹起来,一个箭步飞步冲上去,掀锅盖。坏了,锅盖打不开,再试,还是打不开!这下姥爷急了,自言自语道:“我力大无穷,还搞不定这口锅了?”姥爷拿出鲁智深倒拔垂杨柳的气概,狠狠地一拽……锅掀开了,但锅盖的别钩也断了。接着传来“砰”的一声响,地上溅起了数不清的碎玻璃。姥爷愣愣地看着地上的锅盖,又看了看我,无奈地说:“存子,海鲜粥吃不成了……”
他抱着又重又烫的糊粥来到洗手间,好一顿忙活。可能是心情受了影响,出来的时候,他狠狠地拽了一下门把手,结果一个趔趄差点摔倒,手里却多了一个门把手——原来,他把门把手硬生生给拽下来了! 结果就不用说了,我和姥爷饿着肚子,一个门里,一个门外。一直等到妈妈请的开锁叔叔到来,洗手间才把“破坏狂”姥爷给释放出来。
姥爷这“辣手摧花”的领,我领教了不知多少次了。记得我8岁生日那天,妈妈的朋友送了我一辆漂亮的遥控电动车。我爱不释手,趴在地板上玩得不亦乐乎。就在这时,姥爷过来了,用他的大手一把捞起遥控车,放在眼睛底下看了又看。我紧张得大气都不敢喘:“姥爷,您手下留情……”还没等我把话说完,只听“嚓”的一声裂响,电动车皮裂了一道缝,还凹进去一块!
“哇……”我一把夺过“残疾”了的电动车,朝着姥爷张开大嘴,爆发出天崩地裂的哭声。姥爷手足无措地解释:“这车是塑料的,塑料的通常不结实的……也太不结实了…… ”我才不听姥爷解释,哭声一声高过一声。姥爷只好慌慌忙忙地说去给我买个新的,我这才破涕为笑。
其实,姥爷也挺不容易的。家里人都说他是“破坏狂”,他就因此长了个怪毛病——天天背着手,轻易不伸出来。我想姥爷是故意把手收着,怕再搞破坏吧!